001.jpg

90後美少女黃婷欣Tanya,年紀輕輕已經是一間男士西裝店The Hackney的創辦人。眼見香港的男裝市場質素參差,她希望利用自己對時裝的認識,「膽粗粗」嘗試造西裝。該店開業僅1年,現時每月平均營業額已達6位數字。雖然一日工作18小時,犧牲很多,但Tanya仍然無悔創業。

 

教育入手 着重承傳

「造套老西」對年輕人來說看似甚老土,但Tanya卻認為西裝是要保留和有價值的東西。在2015年,她成立The Hackney。而相比坊間的男士西裝零售店只着重一買一賣,Tanya更着重對西裝知識的承傳。

「其他人只着重買賣,你要咩布我搵畀你,知識上係冇咩交流。我地會從教育入手,每個客人嚟到會從內到外解釋一件西裝點樣欣賞,外在有咩需要留意,點為止着得好睇,逐步令客人認識西裝,令西裝可以承傳落去。」

回想開業初期,Tanya表示,未建立到客戶群、市場推廣的效果未出現時,那段時期每月4萬元租金是最大問題。除租金外,建立口碑也是個挑戰。Tanya坦言,市場上有類似的業務時,難以突圍令別人知道她們是利用自己的知識去造西裝,加上店舖是樓上舖,要將知識傳遞給每個客人有一定的難度,因此會與企業合作舉辦講座,教導專業人士如何鑑賞西裝以及如何着出一件得體的西裝。

她指,由客戶親臨該店選料、度身、到製成西裝,需時大約2至3星期。想造一套價錢較實惠的西裝,大概2,000元內就可以,而用料較好的西裝大概要過萬元。

Tanya會根據客人的預算和要求選擇合適的布料,然後為客人度身,再將客人的資料交給裁縫師畫紙樣,做起一件半製成品。到試身的環節,通常由裁縫師為客人做試身,因為他最清楚布料裁成甚麼形狀,才符合客人的身形。

Tanya對試身亦有要求,「出面有好多舖都只係用普通店員、改衫師父去做試身,但佢哋未必知道塊布點樣裁剪先係最fit到個客。」

The Hackney成立1年多,店舖事無大小都要由自己「一手一腳」完成。Tanya坦言,「由揀布料、搵裁縫師製作再到跟進客人訂單,每件事都要自己完成,而且工作量好大。」

拓業務開網店吸客

縱使工作壓力再大,但母親對Tanya造衫的技術有信心,這已經是個很大的鼓勵。Tanya表示,無悔自己年紀輕輕就已踏上創業路。「每日18個鐘都放到工作上,有時一日三餐都係即食麵,仲有犧牲咗同朋友同家人相處的時間,甚至是睡眠休息的時間,但換取到的是做自己喜歡的事。」

現時The Hackney在業界和客人間都有很好的迴響,Tanya希望,先打好銅鑼灣店的根基,未來再將業務擴展到九龍區,以及開辦網上商店,吸引更多客人。

002.jp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