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

曾在英國國際蛋糕比賽奪得金獎的前空姐Moei,將製作蛋糕的興趣轉化成事業,約在兩年前創辦糖藝蛋糕工作室,以清雅的結婚蛋糕作招徠﹐成功為自己開創新天地。

 

甫入吳嘉政(Moei)的工作室,大門旁放滿糖花蛋糕,以及一束束幾可亂真的「花朵」,工作室洋溢糖果香氣。這個糖花蛋糕工作室是Moei約在兩年前離開空姐行列後創辦,

以前做空姐,工作大多在飛機上重重覆覆派餐

有感意義不大,便毅然辭職, 事業從此展開新一頁。

Moei的創業故事,又是一個由興趣變成事業的好例子。Moei憶述,數年前,當她還是空姐時,便開始在公餘時間學習製作蛋糕。她指,飛英國航線後,需在當地短暫逗留待工,除趁此空檔拜師學藝外,亦會專程飛往英國參加較密集的課程,

最深刻是跟過一位幫英女皇整蛋糕的大師,大師的糖霜及唧花技巧很高,雖然跟我所做的糖花並不一樣,但我學會了另一門技巧

而大師精細的功架 ,或多或少影響了Moei的審美眼光。不過Moei指出, 大師的風格為古典、宮廷式,而她的作品則較為現代,貼近香港市場。

現時市面上有不少糖藝蛋糕工作室 ,Moei坦言,市場競爭大,而她的蛋糕走較高檔路線,專門做花類,故能吸引結婚的客戶,「在市場定位方面,我可選些願意花錢的客戶群」。

為了提升「花朵」的像真度,Moei說,會不時購入不同的鮮花,研究其形態,「牡丹花花瓣較玫瑰花薄,繡球花花瓣比玫瑰花多,要留意花的結構才更逼真。」 

鎖定高消費客群 開拓藍海

正所謂萬事起頭難,Moei說,創業初期,做到有抑鬱,

成立工作室時是1月,之後踏入結婚淡季。我已沒有正式收入,又要面對淡季,怕沒有錢交租,故任何定單我也會接,日復日工作,沒有休息,晚上工作至凌晨,睡數小時後,早上六、七時又再工作。

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

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

後來,Moei的朋友發現她情緒或出現問題,經朋友開解後,Moei開始不再強迫自己接下所有訂單,能「維本」便算。Moei指出,她的生意主要受婚嫁季節影響,需要「好天收埋落雨柴」,

11、12月是結婚旺季,生意多了,故會以11、12月利潤,去抵銷去6、7月淡季的成本。

投資金額方面,Moei說,累積投入了$30萬至$40萬資金,而工作室的實用面積約400呎,月租約$1萬元。她指,她是有食物製造廠牌照,而工作室的裝修是需要符合牌照的要求,這方面的成本的最貴。

一開始,我亦沒有這筆錢去做生意,初期是由向朋友圈開始, 資金是將蛋糕以朋友價賣予朋友, 再加自己過去的工作儲起來的。

曾在英國國際蛋糕比賽奪得金獎的前空姐Moei。(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)

曾在英國國際蛋糕比賽奪得金獎的前空姐Moei。(相片來源:經濟日報資料室)

「好天收埋落雨柴」 踏入回本期

Moei指,公司的主要客戶群,除了是結婚客戶外,亦會是大型公司,

雖然申請食物製造廠牌照時開支大, 但好處是不同類型的公司、品牌也願意跟有牌照的公司合作,如製作餅乾、回禮等。

另Moei亦開班授徒,廣納客源,目前Moei的生意亦已踏入回本期。

說起做生意,Moei認為,不少企業家在創業初期均沒有很多的資金,創業是有沒有動力去放棄目前很安穩的生活,去投入一個未知的世界。對於未來,Moei說,明白創業難、守業更難,所以希望維持產品的質素,提高競爭力。